EN
COURSE
課程分享
2016-10-19
發現ESL教學研究小組--教學創新的一大步

前言

每天,看見孩子活潑地走進校園,在班級裡自在學習的模樣,都是一幅幅快樂又美好的景象。當教學者的教學模式能夠不斷地創新、愈趨融入孩子的生活,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就能變得更加自然愉快。「創新」是為了突破現狀、追求未來發展,進而採取超脫舊經驗或慣有模式的計畫性行動歷程,它能帶來具有價值性的成果,同時創造的歷程也會令人產生耳目一新的印象(張鈴采,2010)。

為了保持教學過程的持續創新,兩年前四季藝術ESL國小部成立了「教學研究小組」。這個研究小組不僅是ESL教學系統的核心,團隊成員更陸續進行創新教學的企劃工作,以思考與行動一步步地朝向更完善的教學發想前進!每一學期還會舉行跨校教學分享會議,結合所有與會教師的教學經驗、課程發想,一同討論和分享;有時也會針對教學中所遭遇的難題,大家一起思考解決的方法;或是透過團隊集思廣益的方式,開放活動統籌、班級帶領之經驗分享。

另一方面,除了提供教學省思的交流平台,工作團隊同時也以多元面向的創新思考,進行了學習資源的更新,並且規劃了全新的創意教學活動,這些教學研究行動確實為教學現場老師和國小部孩子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學習成效。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關於ESL國小部教學研究小組最有創意的教學突破吧!

學習資源

「創意教學行為」是教師在符合獨創性與有用性的前提下,尋求及運用各種資源、方式,將創造力用於教學中,使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並達成教學目標(李俋萱,2010)。教學過程中,除了課堂教學與紙本作業的練習,創意輔助教具的製作與運用,也能有很好的協助功能;尤其在孩子認知與學習經驗不斷地累積下,輔助大孩子擁有良好的複習與統整方式,也成為現場老師不可或缺的教學需求之一。

因此,在教學研究小組與教師群的腦力激盪下,ESL國小部陸續有了三項學習資源的創新,包括了學習教具字卡的製作、ESL單字庫的建置,以及學童暑假作業的規劃等等,用以輔助孩子的美語學習活動。  

 

一、 學習教具字卡

  1. All Aboard Flash cards

有別於對字彙的強記,透過深入的定義了解、例句使用示範,孩子更能以概念式的記憶,學習漸難漸深的英文單字。因此All Aboard Flash cards是從不同級別教材裡選取單字群,製作正面為單字、背面為例句與定義說明的字卡,方便孩子認識或者複習學習過的字彙。



  1. Sight Word card

Sight word指的是日常生活中,於文章、字句中高頻率出現的單字,包括了我們常見也經常使用的主詞、介詞、連接詞、數字…等等,比如he、at、be、will、with、ten…等單字。在兒童美語學習中,Sight word也是閱讀時一看就會的常用單字,當國小部孩子在進行Read Aloud朗讀活動時,可以藉由Sight word來增加朗讀時的流暢度。製作適合各年級使用的Sight Word Card,孩子便能自由運用這些字卡資源去複習、熟悉這些單字,提升閱讀認字能力。

 
 

  1. Phonics字卡

Phonics字卡的設計,是透過廣泛舉例的單字呈現,提高孩子使用Phonics技巧的頻率,而良好的自然發音基礎,有助於日後聽寫與閱讀能力的應用。

 
 

二、單字庫--My Word Bank

當我們能夠使用一個系統化的單字庫,記錄孩子隨著時間所累積的單字字彙,對孩子的學習歷程是非常有幫助的!教研小組在多次系統版本的設計調整後,以A至Z等26個字母,依序整理孩子從IEP至Level 6所學習過的所有單字群。在這個單字庫系統中,孩子能夠很容易地進行各學習階段的單字複習。

 

三、暑假作業--Summer Homework

暑假期間是孩子運用假期練習平日所學的英文,並提升英文寫作能力的好時機。因此,教學研究小組設計了適合各年齡層孩子使用的暑假作業,作為輔助學習的教材。舉例來說,研究小組為中低年級孩子所規劃的重點,主要是All Aboard主教材、小作家工作坊、Phonics自然發音等課程的複習演練,或者是學期大型活動「英語嘉年華」的演講、朗讀題材準備等等;而美語程度為Level 4以上的中高年級孩子,除了基本的課程教材複習之外,也增加了關於書寫、敘事的作業內容,進一步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不過,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習需求,教學研究小組亦保有彈性變化的空間。

 

 

除了學習資源的更新之外,教學研究小組在教學活動的創新帶領上,也開創了一番新風貌!不僅構思了全新的品格教育推廣學習與多元發展的Read Aloud活動,更舉辦了跨國界的中美國際書信交流。接下來讓我們為您詳細介紹吧!

 

•更精彩、完整的內容請見《四季兒童教育專刊36期》國小ESL課程

•四季文化官網:http://www.seasonbook.org/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