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AMP
營隊報導
自然營
2017-06-28
ESL暑期河川生態營

近年來,地球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長期以來,農林漁牧等人類活動改 變了河川集水區的地貌、水流型態、破壞了生物棲息地等,讓原本滋養我們的河川,因為人們 的掠奪而逐漸失去原有的面貌。 對父母的記憶來說,河流是小時候玩水、抓魚、游泳嬉戲的地方。然而面對現今污染嚴重 的河川,「危險、骯髒」成了人們對河川的新定義,也是家長用以告誡孩子的河川知識;游泳 池、釣蝦場、水族館成了都市文明的新興產業,用來替代河川的部分功能。究竟,河川在孩子 眼中成了什麼?孩子能體會河川對我們的重要性嗎?知道失去水資源後,人們所需付出的代價 有多少嗎? 這些想法與隱憂促使河川營的催生,我們期待透過親身的接觸連結起孩子與河川的關係, 藉由對於河川的多樣認識,瞭解河川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進而讓孩子瞭解、感受與思考,希 望孩子愛護環境的心能被喚起、厚植。 維護生態的責任就從教育開始~

 

 

在進入河川這個主題前,我們思考著若能從孩子的日常生活來切入主題,較能引發孩子對 於主題探索的興趣,因此我們從生活中食用的魚蝦貝類等層面帶入主題;我們介紹、也飼養河 川中的環保高手--蓋斑鬥魚,讓孩子瞭解生物與河川間彼此緊密的依存連結,並且從飼養鬥 魚的經驗中來瞭解生命、愛護生命。 接著在課堂裡,老師們與孩子運用各種資料一起從河川裡的小生命,一圈圈地擴大研究至 河川周遭的生態、流域…等主題,當然我們也要帶領孩子近距離地感受陣陣徐風、濕地蒸散的 氣味、聲音、味道、觸覺…等立體情境,讓孩子與大自然一起構築出真實的共同記憶。

< BACK